國外/阿里巴巴收購香港南華早報 往後編輯獨立恐成空

發佈時間:2015年12月12日 11:05

新聞來源:網路

馬雲阿里巴巴香港南華早報媒體企業收購言論控制中國

阿里巴巴收購香港南華早報 往後編輯獨立恐成空

【今日大話新聞/國外新聞中心/綜合報導】

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集團11日宣布,將收購香港英文大報《南華早報》及其集團旗下的全部媒體資產。這是阿里巴巴集團首次收購海外媒體,而阿里巴巴承諾未來保持南華編採獨立,但是否仍將成為中國的傳聲筒?靜待之後變化。

馬雲希望建立自己的傳媒王國,收購動作頻繁。

▲馬雲希望建立自己的傳媒王國,收購動作頻繁。(圖片來源:網路翻攝)

企業控制媒體不是新鮮事,旺旺收購中國時報、東森由美商DMG買下原本凱雷的61%股份、壹傳媒遭黎智英出售給辜仲諒、王文淵、蔡衍明等人……,媒體遭財團企業收購,不但引發媒體壟斷疑慮,同時也導致部分言論上的控制。《南華早報》是香港銷量最大、東南亞影響力最大的英文媒體,所以此次阿里巴巴買下《南華早報》,外界擔心的聲音不無道理。

南華早報指出,阿里巴巴集團此次收購範圍還包括集團旗下的雜誌出版、招聘、戶外媒體、活動及會議、教育和數位媒體業務,此項收購的成交價並未披露。阿里巴巴集團副董事長蔡崇信表示,收購不會影響南華早報的編輯獨立性,南華早報仍舊會秉持客觀、準確與公平原則,日常的編輯決定將由編輯做,而並非在董事會內。

著名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,曾任《南華早報》副總編輯,因為批評中國故被強迫離職,他表示馬雲及阿里巴巴與中共領導階層關係密切;收購之舉證明中共正加強控制香港媒體,可能會強迫放送「中國的聲音」,未來媒體言論控制情況恐會變本加厲。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認為,《南華早報》的媒體業務對阿里巴巴來說沒有商業價值,應該是希望以非官方傳媒身分對外宣揚中國形象。

南華早報創立於1903年,向來積極報導中國政府不准媒體報導的政治醜聞和人權問題等,曾是享譽全球的報紙;但近年南華早報的獲利與銷售都受到衝擊,且編輯政策越來越向北京靠攏,讀者的信賴感日漸下滑。

歡迎新聞事件主來電爆料澄清!
請留下「姓名」及「聯絡電話」,傳真至爆料專線:06-3126759,我們將受理儘速與您聯絡!
徵稿
《今日話新聞》徵稿

《今日大話新聞》推出《今日話新聞》,歡迎讀者投稿,對時勢新聞提出看法。

來稿請寄~ timesbignews@gmail.com

文長以500字~1200字為度,一經錄用,將發布在今日大話新聞《今日話新聞》專欄區,媒體公評恕不付稿酬。

※ 請勿一稿兩投,本報有刪改權,請恕不另退件或通知。

相關文章
熱門文章